「客家流行音樂產業調查」交流會 流行音樂產業人士共襄盛舉 為客家流行音樂注入新能量

客家委員會自2021年起開始進行為期2年的客家流行音樂產業調查,並由資深音樂、媒體人袁永興擔任計畫主持人。今(4/15)於北流卡夫卡舉行「客家流行音樂產業調查」交流會,由計畫主持人袁永興針對2021年客家流行音樂產業調查結果進行說明。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也親自到場共襄盛舉,感謝大家多年來為客家流行音樂的貢獻與付出。

本次「客家流行音樂產業調查」交流會以「客家流行音樂產業」為探討主軸,廣邀客家音樂人與流行音樂相關產業人士參與討論,包括羅文裕、龔德、曾仲瑋、曾怡玲、羅思容、徐世慧、劉榮昌、稚嘉(少女卡拉)、米莎、詹嘉紋(米莎企劃宣傳)、陳秉燁(神棍樂團)、顏志文、徐哲緯、邱廉欽(愛客樂)、夏以儷、葉穎、葉超(春麵樂隊)、邱舒、陳品先(三十而立製作人)、趙沁琬(三十而立代表)、張菁紋(親愛的音樂主理人)、李珮瑜(親愛的音樂執行經紀)等等,揭示近年來客委會在客家流行音樂展演及行銷的積極作為與表現。在交流會中,除袁永興針對「客家流行音樂產業調查」報告進行詳細說明外,亦有開放現場與會者提問,內容不乏看出外界對客家流行音樂產業行銷推廣的關心。同時,在場的新生代客家音樂人也表示,有了此次產業調查,更加確立了自身發展方向,並期待看到客家流行音樂在未來幾年內嶄新的突破及轉變。

楊長鎮主委表示,為期2年的客家流行音樂產業調查,透過數據資料的蒐整,以及客家音樂工作者面對面訪談的方式呈現,可謂全國首次針對「客家流行音樂」進行多面向、大範圍的調查研究,對於後續推廣客家流行音樂絕對是重要的基礎工程,同時,期望此次的調查報告,以及目前正在進行的第2年度客家流行音樂產業調查能作為客家流行音樂產業發展的基石,為將來客家流行音樂產業注入更多新生命。計畫主持人袁永興也表示,經過此次調查發現,客家流行音樂在產業化路上的核心價值或許經過更多的座談討論、交流與對話,能將新客家歌的樣貌爬梳出更多的可能性與新視野,為新一代客家歌曲在音樂市場上找到全新的定位與方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