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客家委員會主辦,文化部、僑務委員會協辦之「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」,去年賽事共吸引144組參賽者投稿,其中更有來自馬來西亞、日本、香港、印尼、德國、中國等地客家音樂愛好者熱情參與,看似獨立且不同的三首得獎歌曲,更能展現出客家音樂的多元性與國際性。『BEGINNING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合輯』1月17日由台灣索尼音樂全球數位發行。
⇝收聽連結:https://lnk.to/1GHMA

       結合民族樂器創作的融合樂團A Root同根生的首獎作品《黑皮夫人Viva La Vegan》,取材自台灣民間故事,討論環保與不殺生的議題。貳獎作品《閒尞》來自姊妹檔何芸娜 Una Ho &何芝蓉創作,將古典音樂以及中西方元素放入作品中,並與爵士音樂做融合。參獎作品《看毋着个肚臍絆》,創作者葉鈺渟希望透過歌曲能給人力量,為每位在黑暗中迷失的人注入希望的光。

       製作人王爺表示這三首作品都很精彩,錄音過程也非常有趣且具挑戰性。例如在錄製何芸娜與何芝蓉作品時,考量該曲風的特性,經過討論後,就決定以同步收音方式進行錄音,更能呈現歌曲在音樂創作上的豐富與律動。葉鈺渟則是分享自身的生活體驗,讓製作人更能體悟創作靈感,由於請感掌握準確,錄音過程快速且順暢。同根生錄音陣容龐大,結合國樂的樂團演出形式,也讓人印象深刻。

       封面設計由嵐澄創藝創意總監Emi Yeh操刀。2022年以《敢敢 Dare or Not》專輯獲得美國3×3國際插畫包裝設計類獎項。本次設計延續比賽主視覺風格,比賽主視覺是以山為元素,取自客家歌曲創作源自山歌,而合輯構想是以河川海洋為發想,因為海納百川,如同本屆參賽作品涵蓋各種曲風,而且海洋串連世界,呈現今年也有多國作品參選。合輯顏色以各式海藍色為基底,呼應比賽視覺有金色(山有金礦),合輯則是點綴銀白色(月光灑在海上),海波浪則像徵新秀後浪出頭,更象徵創意靈感波濤洶湧、源源不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