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客家委員會主辦,文化部、僑務委員會協辦『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』,共吸引144組參賽者投稿,其中更有來自馬來西亞、日本、香港、印尼、德國、中國等地客家音樂愛好者熱情參與,1月17日將由台灣索尼音樂數位發行『BEGINNING-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合輯』,收錄創作組前三名歌曲,看似獨立且不同的三首得獎歌曲,展現出客家音樂的多元性與國際性。

       結合民族樂器創作的融合樂團A Root同根生的首獎作品《黑皮夫人Viva La Vegan》,取材自台灣民間故事,討論環保與不殺生的議題。貳獎作品《閒尞》來自姊妹檔何芸娜與何芝蓉創作,將古典音樂以及中西方元素放入作品中,並與爵士音樂做融合。參獎作品《看毋着个肚臍絆》,創作者葉鈺渟希望透過歌曲能給人力量,為每位在黑暗中迷失的人注入希望的光。

       首獎A Root同根生表示,賽後多了客語演出機會,主唱游怡婷首次嘗試客語演唱花了很多心力練習客語,從不會客語到學會一首完整的客語歌,讓她很有成就感,且過程中發現客語和日文、韓文等其他語言ㄧ樣,很有自己的風格和民族性。A Root同根生希望透過導演精心編排的MV,宣導吃素環保救地球的理念。而這次拍攝過程讓同根生感覺像是在演「戲說台灣」,角色有閻羅王、豬母娘娘、地瓜葉等,各種造型超級變變變。主唱游怡婷飾演豬母娘娘,她發現原來掛豬鼻子裡面會積水,拍新的一cut就要先挖一挖。這次拍攝意外發現同根生團員有變裝的癖好,有趣的是團員選角過程激烈,大家都想搶當主角「地瓜葉」。

       貳獎何芸娜&何芝蓉表示得獎後演出工作變多、關注度變高、粉絲人數增加等等的變化,使姊妹倆在心境上更有信心,朝著這個音樂方向持續創作。歌曲《閒尞》採用多元音樂風格,有希望藉由在MV中呈現出中西元素之融和,展現在獨特且鮮明的特色。在這次MV中,姊妹倆也都有意外的收穫,何芸娜終於做到一直想做的造型,而姐姐何芝蓉也突破以往的造型風格,展現出另一種面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