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根生A Root、林沛蕎脫穎而出,勇奪創作組、歌唱組冠軍

彭佳慧、黃明志、黃宇寒、柏霖Polin重量級嘉賓精彩跨界演出

    由客家委員會主辦,文化部、僑務委員會協辦之「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」,共計12組選手進入決賽,今(20)日於Legacy Taipei一較高下,由林沛蕎獲得歌唱組首獎,姜柏任與葉恩琦分別獲得貳、參獎,創作組則由同根生A Root拿下首獎,何芸娜Una Ho & 何芝蓉與葉鈺渟取得貳、參獎,粹垢樂團、黃宇寒與Vuize獲得佳作。創作組前三名將由索尼音樂進行專業培訓,並錄製單曲、拍攝專屬MV。除了決賽以外,另有彭佳慧、黃明志、黃宇寒、柏霖Polin等高人氣嘉賓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跨界演出,展現客家流行音樂新風貌。

    客委會楊長鎮主委表示透過客家音樂比賽,他發現現在的參賽者越來越具個人特色,每個人都以獨特風格唱出屬於自己的音樂特性,呈現客家流行音樂的豐富性與多元性,更希望透過音樂的連結可以突破語言的藩籬,讓大家都可以瞭解客家音樂的美麗,也更願意投身客語音樂的創作,更希望日後的比賽能有更多來自不同國家的選手共同參與,讓臺灣成為客家流行的指標性國家。

    「 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」決賽由廣播金鐘主持人徐哲緯與金曲客語歌后楊淑喻連袂主持,淑喻更是首次由參賽者轉任主持大任,幽默逗趣的風格獲得各方好評。而本次決賽評審團更是堪稱金曲獎等級陣容,由黃連煜擔任評審總召,許惟援、黃韻玲、王治平、陳子鴻、羅文裕、黃少雍一同擔任評審,並由20位業界代表組成觀察團共同參與評分,每位選手的表現都讓評審為之驚豔,經過分數評比及討論後,決選出最具代表性及競爭力的客家流行音樂新星。

        今日參賽者無不拿出最精彩的演出,除創作組用盡全力表演最完美的作品外,歌唱組選手用天籟美聲和豐富的肢體語言融化觀眾。此外,「音樂鬼才」黃明志親自到場力挺,演唱謝宇威《一儕》,更與「金曲才女」黃宇寒帶來《好想你2.0》客語限定版演出,展現絕佳的語言天分。「聲林之王3冠軍」柏霖PoLin也首次嘗試演出客語歌曲,以客語歌王羅文裕的《黑色大地》展現他的獨特魅力。壓軸嘉賓「金曲歌后」彭佳慧也首唱討論度極高的全新客語創作單曲《我要把你嚇死喔》,在現場帶領觀眾一同歡唱。四位歌手的精采演出為活動增色不少,也讓現場觀眾深刻感受客語客曲不分族群的渲染力。

      「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」歷經初選、複賽再至決賽,不但展現客家音樂跳脫傳統形象,也傳達客家文化的多樣性及豐富度,客委會更期待透過開放全球報名的方式,可以讓更多優秀創作人或歌手投入創作、演繹客家流行音樂的行列,一同豐富客家音樂底蘊,形塑臺灣成為全球客家流行音樂中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