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客家委員會主辦,文化部、僑務委員會協辦之「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」,經2個月徵件共吸引7國、144組參賽者參賽,讓今年的賽事增添國際色彩。經過評審燒腦評選出10組「創作組」、11組「歌唱組」闖進複賽,7月9日將於臺北信義新光三越香堤大道廣場同場較勁,爭奪決賽入圍門票。

        客委會期盼藉由舉辦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,讓多元化的客家音樂被更多人聽見、選拔優秀客家音樂人才、並推向國際化。本次創作組匯集了眾多風格參賽者,有後龐克風格「粹垢樂團」、結合民族樂器創作「A Root 同根生」、溫暖系女聲「彤溫岑二重唱」等,他們表示透過客語創作過程,對客家音樂也有更深入的了解,對於這次有不同風格的客家音樂可以入圍,都覺得精彩可期,也更期望透過這樣的交流激發出新的音樂火花。另外,「何芸娜 & 何芝蓉」、黃宇寒以及Vuize都表示受到家人影響,讓他們認為應該更重視客家文化、發揚客家音樂,也表示複賽前的培訓課程,可以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,透過授課講師的知識分享及經驗傳授,獲得創作及歌唱上的啟發,並了解創作音樂時必須時時思考作品是否具備「獨特性」,期許在音樂圈成為具有影響力及獨特性的人物。

        歌唱組入圍者「留聲樂團」、「Fantasia 人聲樂團」,皆表示雖然不是客家人,但對於客家音樂都有著極大興趣,經過多元領域的培訓,讓他們對於接下來的賽事極具信心,期盼能展現自己更優美的歌聲。而林沛蕎也提到,透過賽前培訓課程,對唱歌、創作都有了嶄新的想法,疫情期間少了很多表演機會,很期待能站在舞臺上唱歌給大家聽。此外,臺北電影節非常新人洪毓璟,也表示在拍攝完《茶金》之後,對客語產生興趣、進而開始學習,也在家人的鼓勵之下,將自己的創作改編成客語,期盼自己在複賽及臺北電影節中都能有所收穫、影歌雙棲。

        評審表示,今年「創作組」、「歌唱組」入圍者的資質都讓人倍感驚豔,入圍者都滿心期待能在複賽中展現自己最優秀的一面,透過演繹歌曲,突破語言隔閡,讓比賽不僅是比賽,更是一種表演,期盼比賽現場能讓觀眾直接感受他們的魅力,一舉拿下決賽門票。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複賽,7月9日下午3點就在臺北信義新光三越香堤大道廣場,創作組、歌唱組入圍選手同場飆歌,邀請您一同到場感受客家音樂新風貌、為優秀的音樂人加油,見證客家音樂明日之星的誕生!
        更多資訊請上活動官網http://www.hakkapopmusic.com.tw 查詢。


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複賽資訊

活動日期:111年7月9日(星期六)
活動時間15:00-19:30
活動地點臺北信義新光三越香堤大道廣場

活動流程:

15:00-15:10 主持人開場、評審介紹
15:10-17:00 歌唱組比賽
17:00-17:10 中場休息
17:10-18:50 創作組比賽
18:50-19:10 分數統計及講評
19:10-19:30 決賽入圍公布